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

原子層次模擬

這是現在很熱門,但還是在寶寶階段的一項科技。
也就是把原子之間的交互作用,用電腦程式寫出來、運算。
如果這項科技能發展出來的話,我覺得有兩個很棒的地方:

一、以後就不用做實驗即得知材料的性質,省時又省錢。若是再配合演算法,我們就可以讓電腦來設計新材料。想像你在Google裡輸入:「融點>1000K、紅色、密度小於純鐵」,然後Google就幫你開始搜資料庫或是就開始進行運算。然後把設計好最佳的材料組成、結構、加熱退火流程都告訴你。這項技術的缺點就是:一堆材料工程師會沒有工作。

二、若是原子模擬真得到了非常準的話,我會想就直接模擬人類的腦子。一顆原子一顆子的複製、模擬。一旦成功的話,就是一顆活生生的腦子,可以外接眼睛、耳朵、嘴巴等等輸入輸出設備。照理說這應該將是一個有愛有恨、有同情心但又自私自利的人工智慧。接下來,我們可以讓人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和它對話,看看是否可以發現他只是電腦。如果不行?那,靈魂是什麼?我覺得這搞不好是人工智慧最單純也最暴力的一條途徑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