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

倫敦奧運

台灣這屆奧運1銀1銅,相較於台灣2000年以前的成績也不算太差了。而南韓這屆亮眼的成績(目前12金7銀6銅),可能才是最讓大家氣餒的。其實一個國家只要願意投入大量資金,要在奧運衝刺一下獎牌數目,也非難事。不過,我覺得雖然大家抱怨歸抱怨,人們心裡是不情願花這個錢的。再來,台灣社會的基本氛圍(公平原則)也不可能讓政府像南韓一樣集中資源在少數的運動項目。話說回來,我不支持以獲獎數目為導向的政策或政府。因為奧運獎牌的數目與國民平均的體能素質沒有直接的關係。平均地增進國民的健康,比追求看來風光的數字更重要。

最後,來看一下印度這個大國的表現吧。印度目前一銀四銅,以其國力人口,這豈只是差強人意而巳。不過人家不在乎啊。前陣子看了"三個傻瓜 Three Idiots",發現印度的教育體制和台灣頗為相似的,一樣地對成績分數的追求過於汒目。不過,不同的是,印度對體育競賽的漠視倒是心口一致,我覺得這也是一種忠於自我的聰明與可愛吧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