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

美國文化

不管是什麼樣的民族,什麼地方,都應該有他的文化。但我們卻常常聽別人說:「美國人沒文化」。

今天室友載我到Market Place去弄手機的事,當聊到咖啡時,他說他很喜歡喝啡咖,一天要喝三杯以上。我說,你這巳經是完全美國人式的生活了。他卻說:「美國人是喝很多咖啡,但都是亂喝。」也就是,美國人只是「要喝咖啡」,但好不好喝卻不在乎。

接下來講到穿著。美國的男男女女,都穿的相當「樸素」。普通的T-shirt 加條牛仔褲之類的。而女生很喜歡穿細肩帶。當然,如果她身材很棒的話,這樣是很「HOT」。但是,美國人的身材大部份都是........需要治療的。室友覺得,穿著最棒的是在巴黎。在美國的話,只有紐約勉強及格。然而,紐約之所以能及格,也是因為它有很多「外來人口」。

總而言之,美國是個沒文化的地方。

但我就不得不問了:「若美國那麼沒有文化,那我們到底是為了什麼來美國留學的呢?」

有人會說:「美國沒有文化,但他的科技很先進,我們只要來學它的技術。」

如果說「沒文化」和「科技先進」可以同時成立的話,那麼就表示「科技」不算是文化中的一個項目。反過來說,好像「品嘗咖啡」和「有品味的穿衣服」才算是文化的一部份。我覺得,科技就國家生存和競爭力來說,比對咖啡和服飾的品鑑能力重要多了。而歷史上「文明古國」被「蠻族」毀滅的例子也太多了。宋朝滅於蒙古、羅馬帝國滅於北方遊牧民族。

清朝末年,士大夫對西洋國家的概念是:「洋人是沒有文化的蠻夷之族,靠的只是船堅炮利而巳」。今天,士大夫的聲音似乎又回響了起來。

2 意見:

匿名 提到...

如果提到美國的文化我會想到:Plastic、materialism。像當初普普藝術在美國盛行的時候就是For Popular、商業的、大量且便宜的。POP ART受到Hollywood豪華亮麗、搖滾樂等物質的衝擊而誕生。美國的漫畫也有它自己的風格啊,簡單粗糙的線條、鮮艷的顏色。還有Fast Food也是由美國誕生的吧。嗯....,這樣算美國文化嗎?XD我覺得台灣才是真正沒文化。

ELO 提到...

我相信任何有形無形的表現都可以用文化來概括,所以你提的POP ART、漫畫都算是吧。重點是兩個文化之間的比較(假設文化可以比較的話)。我這邊「沒文化」只是強烈的表現「文化比較差」的意思。我的問題是在於「美國文化比法國的差」的這個說法的正確性。或者是比較具體的問:「慢食和速食那個比較有文化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