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

縱鶴筆記0721

很久沒有為練拳寫筆記了,主要是因為自己懶。其實,洪老師教的東西非常豐富,而且很有系統,真是一個好老師。

有時候老師興起時, 拳掌就會旋風似的往學生身上招呼。外行人看時,可能還會誤看成是小孩子王八拳的手法。因為,縱鶴拳的攻擊不像八極拳看起來一式一式那麼威猛。然而,我們都知道每一個看似輕鬆的動作,打下去……都很痛。

特別是老師很喜歡從胸口灌勁進去來餵學生勁道,而這是我們最怕的一個。每次讓老師試時,心中都會很緊張。被打時,勁是會透進去的,直達背部。而老師的動作,感覺就只是輕輕的往上一擺而巳。

剛剛開始學縱鶴拳時,因為聽到一大堆的新名詞,而且又是用台語講,就以為縱鶴拳的內容很繁複。但學到現在,我開始發現中心的思想只有幾個而巳。只不過老師常常會用不同的方式來說明。另一方面,很多不同的單招或對練,其實老師要我們練出來的勁道仍是同樣的東西。只不過是用不同的角度切入罷了。

所以,還是呼應到第一段,這是一個有系統的好拳。


0 意見: